阿。

【东宫】一些狗子揣崽小段子5.0


5


朱雀楼上,上有皓月当空,观下方一片张灯结彩,那一盏盏花灯用线串联沿街而挂,悬浮于空连成一片烛光如海。

更是有游人如织,人声鼎沸时,是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。


皇帝皇后率众臣一同站在城楼之上向下观瞻,此为上京城的最高处,可看整个上京。皇帝见此情景龙颜大悦,户部尚书高相之子立刻上前夸赞皇帝的执政有方,太子李承鄞和太子妃曲小枫也端正的站在一旁。


曲小枫面上挂着一抹端正的笑容看着下方,其实只有身旁之人才能听到,她先是用气音发出一个“哇”,然后又是一个不动声色的“噻”,那些闪烁的灯火跳跃在她眼底,她离那些喧嚣不自觉的靠的更近了些……她是个爱动的性子,今次又一次的看到了这番热闹的景象,犹记得上回还是上元节,她穿着一身喜爱的明艳红裙,上有璀璨群星,下有夺目灯火,身旁……


她猛然止住了自己的想法,却是不肯再去想了,那天起初是很开心的,但结尾却颇为落寞,那条红裙也被她放在了承恩殿的格中再未穿过。


可是那一天的热闹与开心还是颇为让她眷恋,看着下方的景象,曲小枫的面上浮现出一丝向往。


她在这里思绪万千,未料到被一人尽收眼底。


翌日,曲小枫被昨日的热闹勾的蠢蠢欲动,又想着就快到洛熙的生辰,决定趁着夜色溜出去看看能否为她买个什么礼物,却没想到刚出宫门,就遇到李承鄞站在檐下,他换好了一身银白色的寻常装束,打扮的不似太子却像个寻常的公子哥,不知站了多久,正背手看着她。


曲小枫一时不知道该进还是该退,想着今日既然偷溜被抓那明日再溜也不迟,刚想扭头回宫就被几步追上来的李承鄞捉住了。


“干嘛?”曲小枫举起被握着的手腕。


李承鄞歪头瞧她,把曲小枫看的连连闪躲才作罢,说“陪我去过节。”


“我为什么要陪你去过节啊”曲小枫疑惑不解道,浴佛节不是才刚过吗。


李承鄞眨眨眼,按照他的计划爱玩的曲小枫应当会立刻答应的,倒是没想过他会被拒绝。明明昨天太子妃很向往,他今日才想了个办法避开眼线摸出来寻她,于是语气也淡了些,说“带你过节上街买东西还不好,你照做就是。”


曲小枫被他握的愣着,觉着李承鄞平常要么是来找她吵架的,要么就是正在来找她吵架的路上,今日怎么突然良心发现转性了,好像从昨日浴佛节起就不大对劲,哦对了昨日他不舒服来着,莫非是身体过于不适,而赵瑟瑟正被禁足,才想着找她。

等等,赵瑟瑟。


她突然想起来,永娘今晨提起说马上就是赵良娣的生辰了,她立刻恍然大悟,怪不得李承鄞今天要带她上街买东西呢,估摸着原是要借着她给赵瑟瑟买。


这么一想立刻耳清目明,但心里却是一阵酸楚,她想起昨晚在城楼上回忆起上元节的事,他曾带着她一路跑过灯火幢幢,如被一股无形之力推着,她终于还是任由他牵着走。


李承鄞见她顺从,唇角勾起一抹笑,握紧了手中姑娘柔弱的腕骨,步伐越发轻盈。


还是像那日那样,他牵着她一路在上京城中游逛,那些灯彩还没有摘,依旧是非常热闹。


吃喝玩乐,就能让心里的那些愁闷一下就被一扫而空,曲小枫念着自己是个陪着参考的陪客,于是非常心安理得的用着他身上的银两,而李承鄞今日又确实是慷慨又大方。


那些售卖着果子与糕点的小铺,还有摆放着新奇玩物的摊贩,无论是哪个铺子,只要他见她上前看了一眼便会掏钱买下。


她路过一个在售卖花灯的小贩,突然欣喜的驻足,眼中闪动着喜爱的神采,李承鄞站在她身旁柔声问着“喜欢?”,曲小枫立刻点点头,于是李承鄞摸着钱袋付钱道“拿吧”。


曲小枫立即拿起那盏一眼相中的花灯,上面画有飞鸟走兽,尤其是还有只小狐狸,小狐狸被画的非常灵动,花灯悠悠的转着,灯火拂过显得栩栩如生。


不多时,她手里已拿的满满当当,还多提着一只花灯,那小贩见她很喜欢这只花灯也开始继续游说道,他家画师就在不远处,任她想要什么画作也能给她画出来。


曲小枫今日开心,加上李承鄞表现甚好,于是只觉得自己若是再在意那些就失了太子妃的气度,他喜欢何人与她又有什么关系,于是大度的向他提建议道:“我觉得你可以送她这个。”


李承鄞见她拨弄着灯盏的小脸被照的明媚生光,正目光柔和的看着她,听罢一愣,“谁?”


她心里叹了一口气,没想到这人逛着逛着还能把自己的正事给忘了,还好自己还替他记着,于是说“赵瑟瑟啊,你今天不就是来给她买生辰礼物的吗”


李承鄞哑然失笑,眼底的柔情变得有些无奈,道“谁说我……”


然而他话还没说完,那边曲小枫已摆摆手,她又看到另一处新奇的摊贩,于是兴奋的拉起他袖子大方说“哎呀我知道。”


李承鄞只好同她一起蹲到那个小贩身边,那居然是个卖乌龟的,因正逢浴佛节,便有人前来售卖乌龟说,如放生它可以求得平安求得长寿。


曲小枫立刻买了一只,然后寻了个僻静的岸边放生,她双手合十,想着既然他昨日不适那就祈愿他平安康健吧,还有远在西州的阿爹阿娘。

然后抱着膝头看着小乌龟一点点吭哧吭哧的爬远,因她觉得有趣所以看了好一会儿。


那盏花灯一直被李承鄞抱着,他也陪着她蹲在河边良久,然后换了个姿势坐下来,看她看着那乌龟出神,于是拉着她袖子道“我要与你说个事。”


她正看着呢,于是漫不经心的问“什么事啊”


李承鄞见她还在望着那乌龟,叹了口气不满道“自然是很重要的事。”


曲小枫疑惑的回头,发现李承鄞的眼神里满是好些她看不明白的情绪,只有在上次上元节时她才见过,是温柔的,亦是慎重的,于是呼吸也不自觉的放轻,问“什么……”


李承鄞一笑,动作轻柔的执起她的手,缓缓抬起,似要放在自己腹上,就在要放下时曲小枫突然瞥到一个什么,她惊奇的站起来哎呀一声,然后凑过来和他耳语说她有一个大发现。


“我方才放生的乌龟又被人捞起来了!”她颇有些义愤填膺。


“……”

李承鄞心里那件大事硬是被只小乌龟给堵了回去,于是在心里叹了一句真是个不解风情的女人。


眼下也不是个好提起的时机,曲小枫满腹心思都放在要与那小贩争个明白上面,已是不由分说的站起身来蹭蹭跑远,无法,他只能抻了一下酸痛的腰,咬牙也跟着过去。


她步履生风的走到小贩身旁理论,眼见自己被识破横竖这骗子生意也做不成了,小贩乌龟桶往地上一搁,上来就想推搡曲小枫,结果手还未碰到就被突然蹿出来的李承鄞当头一踹,摔了个底朝天。


李承鄞将曲小枫往身后一扯,用身形牢牢挡住,厉声道“拿开你的脏手”


见自己赚钱不成还反被打,小贩大吼一声,突然从旁来了十几个人,个个虎背熊腰,人高马大的,将他们团团围住。


曲小枫被他挡在身后,只看得见他绷紧的侧脸,李承鄞似是咬了咬后槽牙,于是她小声问“你打得过么?”


李承鄞未说话,似在考虑什么,整个人身上都散发着冷意。对方已察觉到他们势弱,立刻一呼而上,李承鄞当机立断将她一推挥拳迎上众人。


毕竟势单力薄,曲小枫直接扭头就跑,回头一看李承鄞居然也并不恋战,只打翻几个人杀出个重围就跟了上来。


他们一路奔跑,跑过杂耍的火把,顶着桌椅的艺人,路途中央曲小枫还颇有闲心的观赏了一下被吹的盛大的火焰。

只是曲小枫没想到李承鄞个大男人跑步还不如她,只跑了没几下就气喘吁吁要掉队,于是曲小枫只能拽紧他的衣袖带着他往前,回头看时是个汗涔涔的脸。


李承鄞跑的颇有些上气不接下气,只是哑声让她往朱雀楼方向去,她立刻拽着他向那边跑去,终于看到前方就是身着常服的裴照。


她有些雀跃的拽着李承鄞的袖子,向前方挥手喊着,“裴将军!”


遇到救兵了,曲小枫和李承鄞先后跑到裴照身旁,曲小枫向他说一定要把那些骗子捉拿归案,如此才能不必坑蒙百姓钱财,裴照点点头正听着,突然脸色一变。


与此同时曲小枫感觉拽着李承鄞袖口的那只手一沉。


她顺着看过去,李承鄞捂着肚子,身形软在地上。


裴照上前一步把他扛起来,因着微服不可直呼五皇子,于是低声问“五郎?”


李承鄞咬着牙,不过片刻功夫,原本还神采奕奕的脸此刻已是一片惨白,看上去已是痛极,大颗大颗的汗珠争先恐后的往外冒。

他几乎是从牙缝中挤出几个字,却已无法成句,道“寻个郎中…不能……让宫里知道……….”,说到最后已是咬着嘴唇在忍耐,但依然能从他紧闭着眼的神情中看到他正承受着巨大的疼痛。


曲小枫上前帮着裴照托住他,李承鄞这番痛苦来的莫名,她猜想着莫非是方才打斗有人伤了他,只听见自己的声音都在颤抖,她急急的问“知道什么?你怎么了。”


他显然已痛到了极致,连眼睛也睁不开了,身上银白的常服内里已被汗濡湿。


李承鄞捏着她的衣角,她能感觉到他的身体虚软沉重,只是把全部的力气拽住她的袖口,含糊不清道“小枫…我…孩子……”


曲小枫和裴照一同愣在了原地,她惊吓的把手抚上他的肚子,哑然的找不到自己的声音。


那边李承鄞的意识已经模糊不清了,只是紧紧拽着她的衣角低声呼痛,喘着气说“小枫…疼……好疼……小枫……”


那盏在打斗被遗落的花灯被风吹过,在地上翻了几个滚,湮灭在河中。

评论(28)

热度(19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